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审计协作组第五次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法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5   浏览次数:2672


2009年4月7日至10日,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协作组审计工作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四川大学等17所高校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应邀参会的还有在汉的其他5所部属高校以及中山大学、三峡大学审计部门代表。会议主题分为三点:一是针对《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讨论具体可执行的途径;二是针对2008年颁布的新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研究工程审计的合理模式;三是探讨高校内部审计结论的有效运用形式。
  
                                    
会议由审计处长何兰萍主持,副校长杨灿明教授、审计署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夏循福副特派员出席了会议。杨校长向各与会高校审计部门负责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概况,指出此次会议的研究内容有较高的理论和实用价值,充分肯定了高校预决算审计与工程审计的作用,对审计如何通过监督实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目的,以及学校审计的重点、审计过程管理、审计方式的完善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预祝研讨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取得圆满成功。
 
 
夏循福特派员高度评价了这种年度片会模式的实用性,认为给各高校提供了定期交流沟通的良好平台,并就高校内部审计和审计署特派办的外部审计关系、审计工作效率等方面做了发言,提出“预决算审计是龙头、经济责任审计是补充、工程项目审计是重点”,要求各高校将审计关口前移,内部审计工作“有为”才能“有位”,并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及时跟进,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二是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审计;三是围绕学校经济管理中经常出现问题的方面开展审计。                        
 
在会议研讨阶段,各高校与会代表就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工程审计以及审计结论运用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大、人大、浙大等高校代表都向会议介绍了各自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在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紧密结合新时期内部审计的新特点和新情况,针对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出现的新问题,围绕当前教育部推广开展预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的要求,就如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管作用,使内部审计工作最大限度的为高校管理作出贡献,提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作为特邀单位的三峡大学和中山大学审计处负责人分别就预决算审计和项目跟踪审计的开展情况介绍了各自的经验。研讨会议结束时,经与会代表商定,下一次协作组会议将由山东大学承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审计处
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