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协作组第六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01   浏览次数:2756

 

623日,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审计协作组第六次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审计协作组组长陈吉坤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审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我校审计处何兰萍处长等二位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山东大学审计处长胡敬田主持,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王琪珑对内部审计在高校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与会审计人员继续认真学习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逐步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风险评估、效益审计转变,从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强化管理审计、绩效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学校财经工作的预防保健和健康查体功能,为维护学校经济秩序、提高办学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工作发挥积极作用。陈吉坤对协作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审计创新、做好效益审计提出具体要求,提出效益审计不仅要注重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评价,更应注重从源头进行效益控制,全面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措施,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中国人民大学审计处处长赵永奎、浙江大学审计处副处长周小萍、西安交通大学审计处处长冯民柱、四川大学审计处处长罗丽君、山东大学审计处处长胡敬田结合各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做了大会发言。
 
会议研讨期间,与会代表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四号—高校内部审计”,对新形势下高校审计中较为突出的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加强审计复核监控、构建和谐审计环境等工作开展讨论。通过交流与研讨,代表们普遍认为,高校内部审计必须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逐步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质量,更好地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
 
此次会议为参会第三协作组成员单位内部审计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因原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协作组组长陈吉坤已调离审计工作岗位,会议推选胡敬田为新一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三协作组组长。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获得圆满成功。
 
会议结束时,经与会代表商定,协作组第七次工作会将由华东师范大学审计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