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届审计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03-09-11   浏览次数:117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审计工作会议于2003年10月24日在我校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吴汉东校长、杨志光副书记、张中华副校长和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服务、经营性单位主要负责人。

大会由张中华副校长主持,吴汉东校长首先作了重要讲话。吴校长指出:财务工作与审计工作是有关联的,各二级单位都有一定的财权,“一把手”是单位的“一支笔”,在当家理财方面理所当然地应了解审计政策和学校对财务管理的要求;要抓好两件事:一是要规范理财,除了搞好教学、科研和人事等方面的管理外,还要搞好财务管理,要把规范理财看作是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民主理财,在理财方面要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在一定的范围内实行财务公开,把财务公开看作是校务公开、民主治校的一项内容,重要的财务问题要集体决策。对审计部门如何开展好本职工作,吴校长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依法审计,审计部门做出的审计决定应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要服务于学校大局,审计不仅仅是监督管理,也要强调服务,要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审计部门在这几年的审计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要在这次会上听取各部门的建议,改进自己的工作,使之更好。

大会听取了审计处处长白熊焰同志代表学校所作的《创一流人文社科大学 创一流的管理水平——对学校三年来内部审计工作的回顾和展望》的报告。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审计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1、学校党政各级领导重视和理解审计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2、开展对各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加强了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从2000年8月至2003年9月底,审计处共完成了51个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审计总金额为78,426.9万元,查出违规资金514.3万元,提出审计意见153项,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206项,协助被审计单位找回资金74.3万元。3、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审计处受学校委托,先后组织开展了对11名在(离)任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本人提出审计建议25项。4、创造性地搞好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在挖潜上下功夫,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从2000年8月至2003年9月,审计处共完成基建、修缮工程审计项目736项,送审总金额27,119.3万元,审减总金额4,517.4万元,审减率达16.6%。

二、三年来审计工作的教训:1、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对制度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2、个别单位的内控制度不严;3、存在违反“收支两条线”的现象;4、招标投标工作还不够规范;5、学校的分配制度还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审计工作的打算和安排:除继续做好面上的日常审计工作外,还要做好以下工作:1、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即抓住重点项目、重点单位进行审计;2、进行内部控制制度评审;3、逐步开展计算机网上审计工作。

大会还听取了审计处副处长鲁志荣同志代表学校所作的《关于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两个文件的报告》。该报告比较详尽地阐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的修订情况,将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文件一分为二,即分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这几个文件的修订,一方面是因为审计形势的不断发展以及新的审计制度的出台(如《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和十个具体准则及学校的相应的加强财务管理的规定),使内部审计工作更加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审计工作经过三年的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探索了一些好的工作方法,有必要将这些经验和作法制度化。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文件一分为二,是为了更好地搞好基建和修缮工程项目的审计,使之专业性更强、审计依据更加具体、明确和更具有可操作性。

报告结束后,财务处处长王荆洲、基建处处长何兰萍和后勤集团总经理涂永会等同志对如何搞好审计工作站在各自的工作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针对上述报告及职能单位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光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杨书记首先对我校的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作了高度评价,也指出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就如何更好地搞好我校的审计工作谈了几点意见:1、审计工作需要全校支持,全校各单位都应支持、配合和理解审计工作。审计部门在工作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有“人情味”,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2、要进一步作好各项经济工作的审计、监察和纪律检查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学校的经济工作开展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不允许有任何特殊的干部和特殊的岗位。各单位要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学校也要规范招标投标工作。3、继续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最后,张中华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主要讲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白熊焰处长所作的报告是学校授权的,是经学校主要领导审阅过的,是代表学校的,请大家回去后认真阅读,提出意见并反馈给审计处。2、对学校审计工作的总体评价是:学校的审计工作是有成效的,这是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审计处同志们努力工作的结果。审计处工作积极、主动并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审计工作中较好地把握了政策尺度,审计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绝大多数单位领导的认同。通过审计,学校领导对学校整个财务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没出现过任何重大问题。3、各单位领导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要有现代管理意识,做到“规范理财、民主理财”,改变收入分配严重不平衡的现状,杜绝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和损失浪费现象。4、审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服务于学校大局,又要依法审计;既搞好制度管理,又要有“人情味”。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
通过这次会议,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对审计工作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它将给全校审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必将对我校审计工作上台阶、上层次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全文见学校新闻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