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审计效率高 透明管理效果好 武汉办着力推行六项政务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7-07   浏览次数:2091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按照中央和审计署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以建设廉洁高效审计机关、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目标,在审计工作、廉政建设、机关管理等方面着力推行六项政务公开,开门搞审计,透明抓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向特派办驻地政府通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积极营造良好的审计大环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调和支持是特派办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武汉办每年都要向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涉及湖北省的上年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和本年度的审计计划安排。今年初,省委俞正声书记、周坚卫副省长等领导听取汇报后,赞扬该办为促进湖北经济建设良性发展做出了贡献,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特派办的工作,并将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根据审计结果认真抓好整改。此外,武汉办还注意加强与财政部专员办、银监会、省审计厅等其他经济监督部门的联系沟通,整合经济监督资源,提高监督效率。如该办与专员办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已连续5年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双方对口业务工作的协调沟通,避免重复监督。

  二是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内容和要求,促进审计项目顺利实施。近几年,除涉密事项外,凡重大审计项目,武汉办一改过去那种低调进点、默默审计的做法,都要大张旗鼓地召开审计进点会,“广播审计之声”。如对原国家电力公司华中公司的审计进点会,要求华中电网总部全体人员、辖区内二级电力公司、各大电厂、财务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财务主管及内审人员参加大会;对湖北省电力、中海油等项目审计进点会,以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同时,相关内容还在被审计单位局域网上发布。这样,在宣传审计工作、开展财经法纪教育的同时,也公布了审计内容、重点和要求,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得审计工作能够较为顺利地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武汉办坚持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既充分掌握情况、防范审计风险,也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指出问题、促进整改。如在中国电信审计中,该办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建立了协作机制,双方领导除保持日常联络沟通外,还实行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在北京和武汉召开了5次联席会议,较好地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国电信对此表示极大欢迎,称这样的审计将服务寓于监督之中,真正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向社会公开审计进点信息及接受举报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