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经验,提高认识,积极主动促进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6-01   浏览次数:114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审计处积极贯彻教育部杭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向学校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两次召开校务会认真听取汇报,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校内各单位贯彻执行,积极促进了学校的经济管理工作。

    200459日至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审计处白熊焰处长参加了教育部在浙江大学召开的部属高校区域协作会,认真听取了教育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院校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回校后,首先在处内进行了传达和讨论,大家在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形成了“贯彻教育部杭州会议精神,促进学校管理的几点意见”,向学校领导提出:(1)规范全校经济合同审签管理,经济合同应在项目执行前办理审签,否则不予结算,加强事前控制;(2)完善大型工程项目设计的招投标,将设计招标分两步走,一是方案选定的招标,由校务会确定,第二步是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招投标,由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改变过去以方案设计招标代替整个项目设计招标的做法;(3)加强工程项目监理的招标,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4)建立工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校长负责组织协调,解决过去项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不清,配合不够的问题;(5)对固定资产的购置计划实施“可行性研究审计”,防止固定资产的闲置与浪费;(6)对运行满三年的独立经营性实体进行经济效益评估,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以上管理建议提出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两次召开校务会专门听取审计处的意见,并一致通过,以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各单位贯彻执行,对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经过两个多月的实际运行,各方面反映良好,实现内部审计的工作重心逐渐向管理审计转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审计处